根據一項抽樣人數超過萬人的大規模B型肝炎篩檢報告顯示,近一成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肝功能異常,其中又以脂肪肝最為嚴重,至於B肝盛行率約17%,與一般職場15%至17%差不多。

新竹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重助表示,最近幾年協助新竹科學園區員工健檢,發現不少辛勤工作的科技新貴肝功能指數偏高,最後確診結果為肝硬化,令人遺憾的是,這些的科技人平均年齡在30多歲,必須終生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毒。

新竹東元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曾冠瑛強調,絕大部分的B 肝帶原者仍相當健康,可以正常工作,肝功能指數維持在44 以下,與肝炎病毒和平共存。

不過,B型肝炎演變為肝癌的高峰期就在30至40歲,此時正值青壯年,家庭事業兩頭燒,一旦長期疲累,免疫力變差,潛伏在體內的B肝病毒就會蠢蠢欲動,讓肝臟持續發炎,惡化成肝硬化、肝癌。

肝炎於服用其他藥物時須特別小心,例如類固醇、化療用的免疫製劑以及癲癇用藥、灰指甲用藥,都可能導致急性肝臟發炎,讓肝功能指數飆高,甚至導致猛爆性肝炎,不可不慎。

科技新貴 最應保肝
2010/03/22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護肝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景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